今天再來談發勁,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勁與力的不同....
徒:我知道(舉手狀),勁是指將力量,經過有效率的方式放大出來。
凱:不錯歐~有做筆記
徒:但是怎麼練啊~

其實古人很早以前就說過怎麼練了.......XD
李亦畬在《五字訣》中說:「發勁要有根源,勁起腳跟,主於腰間,形於手指,發於脊背。」
太極拳經: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行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

寫的多清楚阿!
在整體的勁力發出由下而上,下肢與上肢的連貫,由腰部來做為一個力量的放大與整合,以現代的運動力學來說,發勁是必須經過核心肌群的作用,已達到整勁,而大多數的武術訓練也都會朝著這個方向來進行,因此發勁一事,說穿了也沒有那的玄妙之玄。

說到這邊或許會多人不服氣,發勁這門功夫是我們老租宗所傳下來,一門深澳的武學學問,你怎麼可以就這麼三言兩語,就這樣打發掉,其實很多理論與公式本來就是很精簡的,不需要過份的去繁巧複雜或是玄虛莫測。
徒:既然如此;為何我總是不得其法,練不出所謂的勁...
凱:因為你從未去體會,到底力量由下而上,節節貫串的感覺,而這些都是在武術的基本功架當中。

對我來說,八極拳中的入門功架『馬步弓捶』,是最能體會力量由下而上節節貫串之感,馬步弓捶的整個運作,先由腳掌開始碾步轉裸,小腿肌肉跟著轉動,旋膝帶動大腿的肌肉,到這裡都是力量的傳輸,接著跨腰轉動,背脊跟著轉動,此時力量由核心肌群的整合放大,接著把力量由肩肘拳順序送出,完成馬步弓捶定式的動作。
力量由小而大,由大壓縮致小發出,自然力量會大於你單純用肌力(本力)來的大,馬步弓捶練習的動作越慢,你越是可以感受到關節銜接的感覺,熟悉感覺後,恢復正常的運動節奏時,自然能將力量發會出來。
當你的身體習慣這樣的運動方式後,任何的一個招法都能很自然的用勁,發勁不是像電影般的把人打飛得老遠,才叫作發勁。只要能將力量的傳導做到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行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就是發勁囉!

後記....
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-再談發勁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術 八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