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在PPS欣賞完這一部印度電影,片長2小時44分(好長...XD),全劇以回憶的方式與現在進行式交互進行,不過別擔心,你不會看不懂的,也有著大多數印度電影特有的歌舞片段,細細來聽旋律優美,詞意的表現上也不賴,在劇中有許多搞笑的橋段,實在讓人不笑也難,但是;你如果把他當成一部喜劇來看,那就太可惜了!我想你最好再重看一次,因為你沒有去體會到導演以及編劇所想要表達思維。

  整個故事的主軸是以男主角在大學求學時,所發生的事情來表現"學習"的普世價值是什麼,家庭與學校教育失敗的地方。劇中男主角對的主任說,學校教我們的學習,是為了拿到更好的成績、取得更好的工作、賺到更多的錢,而卻忽略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,就是樂於學習,求理解而非死讀書,也忽略了人格價值的定位在哪裡,這其實跟我們台灣現行教育差不多。

  "學校是學習的地方,而非壓力鍋"這句話說得很好,現在的學生們不就像在壓力鍋裡一樣嗎,試問一下,現在有哪一位學生是樂於學習的,我不敢說沒有,但是少數啊!大多數的學子,在求學的過程中,大都是背背背,反正背下來了,考試會寫就對了,這樣的學習方式,到頭來還不是不求甚解。每一位學子都是在跟同儕競爭,而這樣下來的結果是,當他們出了社會後,卻變成一個對任何事漠不關心的人。所以才會有"拾金求賞"的行為發生。 

  "希望聽聽孩子未來想做什麼,而非希望孩子未來要做什麼"孩子是在鏡中之我以及符合父母期待下長大的,但是每一為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他們會慢慢發展成符合他"自己"的生涯規劃,例如:當一個老師、司機、飛行員或者是總統。可惜的是;多數的家長卻會把自己以前沒做好、沒做到的事情,加諸在孩子的身上,這時孩子會因為父母的關係,去做符合期待的學習,最後會因為壓力,而失去學習的樂趣,因為他不是因為學習而學習,而是為了符合期待而學習。
反問一下家長們,你會希望樹木要長得快的點,而每天幫他做拉高的行為嗎?我想不會吧!但是當樹木的支幹長歪時,你為了要讓他長的直,長的好看而幫他立枝條吧!所以當孩子有行為偏差時,請幫他立一下枝條,修剪一雜枝就好,我想品德教育會比學識教育來的重要吧。

  三個傻瓜,絕對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片子,如果你還把三個傻瓜當成一部喜劇來看,那就太可惜了!我想你最好再重看一次。最後,我想用主角的一句話,來做一個結尾就是"追求卓越,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"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