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凱:今天來談談發勁吧!^0^
徒:水歐~水歐~
凱:不過說這個,我想又有人要開戰了....XD

發勁一詞,在武術中似乎代表了你的功夫已經達到一定的修持
彷彿是電影最高榮耀的殿堂奧斯卡,又或者是設計師夢寐以求的紅點大獎一樣
不管是老的還是少的,練個1年、10年、20年的人,幾乎都要是以"發勁"為目標
那現在反問一下,你感覺中的發勁是?應該是?或者是?
你該不會跟我說像郎雄爺爺的代表作"推手"中,郎雄爺爺與人一搭手,一吐勁把人擊飛數尺之遠吧!
徒:點頭狀.....
凱:搖頭狀.....

在談發勁之前,先來知道一下蝦咪系"勁",簡單來說發勁系指將力量,經過有效率的方式放大出來,在現代的運動力學來說叫做動力鏈。
徒:你這樣不行啦!這樣的解釋太打馬虎眼了
凱:那我換個方式說好了。發勁時!需氣沉丹田,接這從湧泉穴起經過太溪、三陰交、血海、衝門,經腎俞而上過命門、脊中、身柱等穴,轉中府、天府、尺澤、列缺,再將勁力一發而出(這樣說你有比較懂嗎.....囧)

舉凡未練過武術的人,與人相搏時所使用的都是本力,口語化一點就是蠻力,如果套用武術的用詞彙就是所謂的拙力,而這樣的力量會經由我們的生理變化進而衰退,這並不是我們所談的發勁。

那要如何練會發勁呢??
(徒:筆記中)

大體上練勁可以分為幾個階段,消去拙力將力量轉為明勁,再將明勁轉化為暗勁,最後由暗勁轉為化勁。不過今天先來談談第一段吧!如何消去拙力將力量轉為明勁...
簡單來說就是,訓練基本功,簡單的樁功與把式,藉由這樣的訓練方式,來消除拙力,而且也可以經由這些基本功法,重新訓練各部位肌肉與關節的協調度,讓膝胯肘肩等,同步配合將力量一發而出。練習到一段程度後,即可使其發勁的動作與蓄勁時間縮短,此時;勁力外顯於外,就稱之為明勁。
明勁練到收發自如時,其擊人的威力可是遠大於拙力,與一般人交手,若擊中要害即可重傷對手,練會了明勁,就可以說算學會武術了,不過這也只能算是進入武學的第一步,日後還需要繼續精進,才能使武藝更上一層。
徒:啊~第二階段跟第三階段勒~
凱:剛剛不是說了嘛!今天只談第一段,老師在說你都沒有在聽.....

後記....
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-發勁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術 八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