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...
要提筆寫這個主題的東西,說真的我掙扎很久,因為這一個很有戰意的題目,畢竟這一項有著五千年歷史的傳統技藝,他的地位是不太可能去撼動的。如果你問我自學行不行,我會告訴你可以!我想此話一出,應該會有一堆打著有違傳統旗號的武友們大聲撻伐,但是我還是要我的觀點寫出來,至少我認為自學不算是有違傳統......XD
先來談談自學這檔事,多年前直排輪正夯的時候,我也沒有去拜師學藝完全自學,也開了專賣店考取教練執照,我印像中我最風光的時候一週有八所學校的課要上,教過的學府有屏東科技大學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、高雄第一科大、高雄餐旅學院、文藻語文學院、永達科技大學、實踐大學-內門分校、高雄中學、高雄女中、省鳳高中、鳳新高中等等。
近幾年單車正夯,我也重新投入這一個行業,6年來我從一個完全沒有修過單車的門外漢,一直到現在成為技術本位的店長,現任台灣自行車協會的自行車B級單車領隊、南區講師、技術課程講師、自行車技術課程教案編著,擔任過法務部矯正屬屏東監獄-自行車裝修班、崑山科技大學-運動健康與休閒學位學程、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-休閒事業管理科業界講師與兼任講師、高雄市立仁武特殊教育學校-自行車運動教學老師。

提這一些並不是要人家說,對啦!我知道你很厲害啦!而是要告訴你自主學習只要用心也可以成就一番事業。其實有很多技能都是自學而來這是本能,從黑猩猩的行為模式實驗中就可以得知,黑猩猩會用現有的器材來解決問題(如何拿到香蕉)。不過自學這檔事只要一遇上國術,就馬上會有人說,自學不行啦!一定要有老師帶,不然你練到岔氣了就不好了,又或者是國術不是像你看看幾張圖片依樣畫葫蘆就可以了,裡面還有發勁、運氣啪啦啪啦啪啦一堆話。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前人的個人履歷好了....

八極拳
吳鐘習武的經過傳說遇見一位南方來的流浪武師,自稱為「癩」,於是開始習武,學習八極拳,兩年後
自稱為「癩」的徒弟「癖」,教授吳鐘大槍之術。

螳螂拳
相傳螳螂拳創始者為王朗,螳螂拳模仿螳螂的動作,有閃轉騰挪之式、黏沾貼靠之法、勾摟採掛之手,十二種動作與手法;另結合其他十八種中國武術門派的精華,再參考猿猴的動作,融合一體。

心意六合拳
據說姬際可於終南山得到岳武穆拳譜,精通六合槍法,後把大槍術化為拳法,創出此拳。

形意拳
李洛能以心意六合拳為基礎,創造了一些新的形意拳招式,獨特的樁法三體式,往後定名為形意拳。

怎麼沒有人去考究「癩」的八極拳是從何而來,自創?或是另有所學,而螳螂拳也是王朗創拳而來,心意六合拳以拳譜加上槍法脫槍為拳,形意拳跳脫既有的框架而獨樹一格。有沒有感覺很弔詭啊!現代從未有人去質疑,過往武術創造者,而只會一味的談師承如何,我非常同意尊師重道跟飲水思源,而師承也就是將這兩個意涵強化,而不是拿來神話的,或許看到這你會說,這年代久遠已不可考,但是朔本追源起來實在是很有意思。

回到正題,武術自學行不行,嚴格來說是可以的,至少我就是,只是一定得花更多的時間練習,收集閱讀非常多的資料等等!
除非小時候有一位不世高手對你說過:看你的骨骼精奇,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,維護世界和平就靠你了(功夫 周星馳)。

在網路資訊不發達的年代,最早接觸八極拳,是從功夫龍周 寶富老師所發行的錄影帶(年代實在是有夠久的),反覆的觀看臨摹,直到畫面都產生雪花了,後來才知曉原來八極拳還有其他的系統,再從大內八極拳金 立言教官所發行的,劉 雲樵大師紀念專輯的錄影帶,去了解到的還有另一門八極拳,在我原有的基礎上再學習這金 教官這門八極拳,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就是武壇系統的八極拳,坊間舉凡書籍、影片、軍中教案,我的手邊無一不有,只因為我有興趣,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讀、練習,至今我仍會將已看過的書籍資料拿出來翻閱。

無師自通可不可行,答案是可以的,但如果有一位好老師帶著你走,我想更會事半功倍。

契子...
http://yp250.pixnet.net/blog/post/31816503

後記...
以上是阿凱我參閱過的資料,以及個人的見解所撰寫,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-武術自學到底行不行

參考書目:
中國武術實用大全
不談正統,不爭正宗─劉門八極的練法 [林松賢]http://ntnuteenage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68092870201111203858790/
「拳理派」vs「師承派」?─得藝回來好看書 [韋雙翎] http://ntnuteenage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68092870201111115142585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