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套路在於練,招法在於用"

我想這是習武人都知道的,或許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也說不定
套路與招法往往也是密不可分,因此;就常會發生套路怎麼打,招法就如何用的狀況
(很多傳統武學教授,就著很重於套路練習...)

武術學了就是要用、能用、敢用,可是上述的三點,往往是都做不到的
(徒:靠!那我學了幹嘛~,凱:可以強身健體啊~)

為什麼呢?理由?
理由一,就是學套路,並沒有跟你說怎麼用
理由二,傳統武術中博大精深的武德思想
理由三,沒有明確的告知該用武的時機

先來談談武德這檔事與用武的時機吧!
想必有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驗,師傅總會耳提面命的說
習武之人要有武德,不到最後關頭,不可以輕易出手
那問題來了?
(徒:師傅請問最後關頭是?? 師:嗯~就忍無可忍時,就無需再忍)

以上的回答充分的發揮了中國文字意義的藝術,聽起來很具體,但卻是沒有講到重點,完全發揮了給徒弟獨立思考的空間,但是台灣長年來的教育方式,學生是學不會獨立思考的。

子曰: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。這句話放在這裡還真是顯得格外諷刺

武德在我來看有二

一、修身的武德:
武德訓開始就提到;"未曾學藝先學禮,未曾習武先習德,缺德者不可與之學,喪禮者不可教之武。"以禮與德來做為學習武術的基本入門條件,至於為什麼是禮與德,我想各位看官們可以找一下谷歌大神,我就不浪費各位看官的時間了。
"修身"在四書-大學中提到"修身必須先正其心,所謂的正心不是要完全摒棄喜怒哀樂俱等情欲,不是絕對禁欲,而只是說要讓理智來克制、駕馭情欲,使心思不被情欲所左右,從而做到情理和諧地修身養性。
啥!有看沒有懂......
簡單來說;人家如果罵你,反正不痛不癢那也就算了,如果對方用手推你一下,反正也不會造成傷害那也就算了,諸如此類的行為我想犯不著以武力相向,一般人的修持或許會因為這樣而出手,但是習武之人更因該比一般人有著更好的行為規範,不應該因此而訴諸武力。

二、行動的武德
習武之人應知"八打與八不打",這是一種武德的表現。
老師在說都沒有在聽,就很清楚告訴你這是一種武德的表現了,那你還傻在那邊打不還手,事後才說,(徒:老師說,不到最後關頭,不可以輕易出手,這一種武德)
看到沒有,難怪老是有人說傳統武術就是只能拿來看,不能拿來用。關於這個部分,等一下會提到,我們還是回來行動的武德這個部分。這樣的行為不叫做武德的表現,叫做笨不對應該用蠢來形容,行動的武德的先決條件,就是你準備動手了,而這就牽涉到用武的時機點,什麼時機該用武??
(徒:老師說,不到最後關頭,不可以輕易出手。凱:你沒有別句了嘛 0_0)

我給我自己用武的定義是:當生命身體受暴行脅迫,非使用武力不得制止時。
有沒有看官覺得這句話很眼熟,沒錯!有當過兵的就知道,這是用槍時機的條則,我真該感謝偉大的國軍給了這樣一條明確的用武條則。當對方掄起拳頭一拳打過來的時候,你就可以說:"隱藏黑暗力量的鑰匙阿,請在我的面前展示你真正的力量,你的主人XX命令你,封印解除。"
你可以選擇把對方一拳擊倒、或是先撥檔幾下再擊倒、或是跑一小段路撥檔幾下再擊倒、或是壓制,總而言之就是不要白白站在那裏無所作為。這時候就記得老師說的八打與八不打了。

接下來我們來說說,套路、招式的用法與相對應的關係,我想這是大家最關心,也是最有興趣的了,不過阿凱我要告訴你不要對這個部分,抱有很大的期待不然你會失望的...
套路簡單來說就是將招式的進退之法加以編輯後,做為有系統性的武術訓練之法,注意歐~只是武術訓練之法,不是說學會了套路就等於能打能用,就好比是我們國小時在學習ㄅㄆㄇㄈ的注音符號是一樣的。而招式的運用則是必須從套路中每一式提出來獨立解說,依敵我的距離,攻防的角度做變化,就好像是學習把注音符號的拼音,依照不同的字而拼出相對應的注音。
現行的傳統武術教學,就好比只教你會注音符號,並沒教你如何拼音,那試問你如何學會讀字哩。也就是說你縱使學好了套路,你也不會用。
(徒:那既然如此我可以只學招法的應用嗎?? 凱:當然可以,不過這樣你只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,當形勢有所變化時,你會變得不知所措,甚至會先預想對方會怎麼攻擊,使得其動作變得僵化)

正所謂"不招不架只有一下,犯了招架就有十下",同樣的招法會因會外在條件的改變,有著不同用法,可能是是摔、可能是靠、可能是打,絕對不會是向電影般的一來一往,而且人也是相當脆弱的,擊中關鍵點後往往不太在具有攻擊的能力,跟電影中被連打數拳或是擊中要害後,還可以燃燒小宇宙站起來再戰,如果有只有三種情況,1、你打的太淺了,2、你沒打關鍵點,3、對方是非人哉,如果是第3點,阿凱我給你一個中懇建議,快跑不要戀戰保命要緊。

所以練習套路是必須的,理解招法是必要的,絕對不會是套路怎麼打就怎麼用,單式的練習是兩者的橋梁,套路練習可以使之靈活自如,以便使用時得心應手,而練與用兩者拳理大致相通,卻又有相異之處。例如:馬步練習不可少,但用時豈能用馬步。


後記..
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套路與招式應用!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術 八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