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常常聽人家說,某門派的武術先賢的絕招是XXX,一招足以致命。
例如:八極拳,神槍-李書文前輩的猛虎硬爬山,就只是兩拳一肘;六合自然門,萬賴聲前輩的沖天一記,不過是一封手一衝捶;保定快跤,常東昇師父的快跌,就是一搭手就丟;形意拳,郭雲深的半步崩拳,則是一進步一衝錘。
上述這些武術名師的絕學,後輩們爭相效尤,彷彿學會此一絕招,就是掌握到必勝的關鍵,而往往這些所謂的絕招,卻常常被神格化。唉~練絕招又不是在扮關公,難不成每次練拳都還得先來個焚香祝禱,沐浴更衣嘛!
徒:不學個一兩手絕學,怎麼在江湖走跳。
凱:江湖走跳?你以為現在是押鏢嗎

在此我還真想問問,這絕招的定義是絕對的這招,還是這決勝的一招啊??
徒:有絕招就能決勝啦!
凱:.............

其實我也常常被問到"絕招"的這個問題,往往我給學生的答案是,拳術裡沒有絕招,不過招招也都是絕招。
徒:你是在裝孝偉嗎?一下說沒有,一下又說有,你這樣的說法完全充分的發揮了中國文字意義的藝術,聽起來很具體,但卻是沒有講到重點,完全發揮了給徒弟獨立思考的空間。
凱:這句話還真耳熟.....囧,你在急啥!我都還沒說完,你就在下結論。

所謂的絕招就是最自然,用最好的就對了,因為每個人的生理差異皆有不同,甚至連個性上也會迥然的差異,因此;在力學上、生理上、用法上,就會產生出自身最擅長、最愛用的招法,所以每一個人的絕招都是不同的。
而說穿了,就是所謂的Muscle Memory,因為使用的順手,自然會在這上面多下點功夫去練習與鑽研,累積多次的練習後,自然就會去掌握到,發力的角度、速度與破壞力。
凱:所以你在練絕招時,是不需要像賽亞人一樣,先來個爆氣加上怒髮衝冠的,也不用先氣聚丹田轉三關後,將氣運轉到手太陰肺脈,再經由少商穴直指而出。

是人把招式練絕了,而不是招式把人練絕了。
廣義的來說拳術中招招是絕招,但是你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把招招練絕了呢?
如同老子"養生主"中提到的,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。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!
所以還是找出你能決勝的一招吧!

後記....
看來阿凱我又胡說八道了一篇,不知道有神格化傾向的朋友腦細胞又要掛了多少,我還是老話一句,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的絕招!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術 八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