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聽到人家說,修習武術要做到,煉精化氣、煉氣化神、煉神還虛,只要達到這三個階段,取人首級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。
徒:阿凱,你說那個煉什麼化什麼的,是啥! (舉手狀)
凱:煉精化氣、煉氣化神、煉神還虛

不過我相信有很多人有看沒有懂,到底這三個專業名詞說的是啥!感覺上好玄妙,感覺上中國武術還真是博大精深,這個時候我就想到"無極"的導演陳凱歌說的一段話
他說:他敢保證五年內沒有人能夠看得懂無極
對少接觸古文得大大們,不要說五年我看五十年都是有看沒有懂,用一個簡單點武術名詞,大夥們應該可以比較容易懂.....
明勁 (煉精化氣):將拙力(本力)轉變成有系統的發勁方式
暗勁 (煉氣化神):將明勁轉換為身體內部肌理發勁的方式
化勁 (煉神還虛):動作不很明顯,但卻是可以在任何位置產生發勁的方式

基本上第一階段 是最為辛苦的,要將力量變成有系統的運作,就必須從站樁、套路等等,可以增加體能的養成,肢體的穩定度
例如:八極拳中的跺步,單腳著地轉身,訓練單腳胯、膝、踝的穩定,要求單腳穩定度要如雙腳一般穩固,另一腳則要輕靈便利,可隨時邁出,落步時,隨身轉換煞住。
但是許多學者往往在這類型枯燥乏味的訓練過程,就自己先放棄了。
徒:是啊!是啊!現在都是什麼時代了,誰還陪你站樁,站個十天八個月的,直接教套路不就好了
凱:那我看直接教怎麼打好不好啊!(怒目中..)
徒:.........
凱:所有的武術技巧,不管是以大打小或是以小破大,基本的體能是需要的,別去想說我練了,就能克敵制勝。

習武者的勁力有別於其他,在於學會了利用身體關節出力,例如肩、肘、腕、胯、膝等等,再配合腰軸的協調,將原本的力量做有系統的放大,如果用武術的用語,使用全身之力,而非單一位置的力道,自然所打擊出來的效果能夠有一定程度表現,這些都是在站樁、套路練習中所養成。

第二階段 初學武術者,大都以剛猛見長,不要跟我說你不是,哪一位學拳者不是因為看了某部電影的渲染,或是被霸凌想要用更強大的力量來進行反擊,因此;網路上面常有人問,我想學武術防身,哪些武術比較實用又好上手的問題不勝枚舉。
有一位偉大的老祖宗說過,『兵強則滅,木強則折』、『天下莫柔弱於水,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,以其無以易之。弱之勝強,柔之勝剛,天下莫不知,莫能行。』
徒:我知道,這是老子說的....
凱:真難得你說對了,那你知道第二階段跟這有啥關係嗎?
徒:嗯....柔之勝剛,第二階段要開始練太極拳的意思嗎?
凱:............

不是要你改練太極拳,而是追求力量的極致是很容易讓身體產生損傷的,這就有違習武的本意了,回想看看有哪一位追求力量極致的拳術選手,能夠活的很長命的
在這一個階段,應該開始要學會鬆柔,武術中的鬆柔不是指那種有無力感有形的表現,我的太極拳老師在演示鬆柔時,他的手上是有一種力感的,但是在表面的肌理當中,是看不到肌肉出力的狀態,此時練拳應以鬆、靜為主,練拳時要全身放鬆,但是意念必需要高度集中,出拳不要求快猛,而是守法度順應自然,以意領拳。

第三階段 化勁
徒:化勁我知道,就是將對方之力卸除的招法
凱:如果是就單單字面上的解釋是沒錯啦!不過我要說的是另一個層面,將所學的招法、勁力全部內化

這個階段說真的,是武術學最後也是最難的境界,而阿凱我也尚未練達,說真的只能利用部份資料作為參考
在練習這個階段時,習武者手足動作的力道,有而若無,實而若虛,招法由繁化簡
拳經:『拳無意,意無意,無意之中是真意。』,如用知應敵,本無意打他,只是隨進攻之勢,隨意應之,不見而章,無為而成。
郭雲深大師:『有形有意都是假,拳到無心方見奇。』
太極拳經:『由著熟而漸悟懂勁,由懂勁而階及神明。』著熟,著法熟練。懂勁,懂得勁的規律。神明,神妙而高明。

後記....
在阿凱的感覺上,一開始是拳練你,再來是你練拳,最後拳發自如,也是武學上常說的先合規矩,再來是脫規矩,最後做到變化無方,心手兩忘。
如果你很認真的看完我胡謅的文章,阿凱我很感謝你的捧場,當然如果看官覺得,這根本是妖言惑眾,打擊武術界的信心,那你就把他當成我在胡說八道吧!畢竟文章標題本來就是下胡說八道之傳統武學-練武三步曲。

參考書目
功夫‧中國武術文化:武學的境界
太極拳論譚:王宗岳 太極拳論
劉雲樵 宗師 武學心傳:論道篇、論技篇、論練篇、論氣篇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術 八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風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